重大消息!我中心王晓宇老师入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
更新时间:2022-06-20 10:17点击量:

重大消息!我中心王晓宇老师入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

6月17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公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岗位科学家候选人名单的通知》,经个人报名、专家评选等程序,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西部果品资源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王晓宇副教授入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

据介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是原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依托中央和地方具有创新优势的科技资源,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于2007年启动建设。此次优化调整是面向社会,按照有关程序在经济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及副产物利用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4位首席科学家和131位岗位科学家参与相关体系工作。王晓宇副教授此次入选的是“苹果”体系“副产物综合利用”岗位科学家。

回顾发展历程,该团队在已故果汁泰斗仇农学教授带领下中国苹果浓缩汁走向全球的基础上,基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一五”到“十三五”共15年的重点支持,由知名果蔬加工专家郭玉蓉教授带领团队,开创了苹果“吃干榨尽”的全利用模式,为果蔬分别利用、全利用和高值加工奠定了基础。团队取得的成果获得了国内业界的认可肯定,于2019年10月21日获批“西部果品资源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拓宽了陕西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活动领域,中央财政研发经费持续稳定的支持,将会进一步促进陕师大科研人员在苹果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等学科领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集成创新工作。体系岗位科学家面向农业生产第一线所开展的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活动,对推动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有重要促进作用。

王晓宇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获博士学位,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食品风味化学研究中心访学。是硕士生导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国家林草局葡萄与葡萄酒联盟理事、西安市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安市农业特聘专家、咸阳市农业特聘专家、咸阳市科技特派员,西部果品资源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核心成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和开发工作,目前研究领域:果蔬加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基金、陕西省农业公关项目及西安市现代农业公关等项目7项,横向课题4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陕西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先后指导20名研究生开展苹果、葡萄及果蔬加工副产物利用方面的研究。相关技术应用于国内多家生产企业。发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相关研究50多篇,FCJAFC等多个SCI论文审稿人。作为主编或参编出版《世界毒物全史》(百卷本)第83卷《酒文化》等多部书籍或教材,获得陕西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




下一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西果中心专家参加周至县秦创原·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