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宏教授参加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植物源食品加工”项目群交流会
更新时间:2020-11-21 20:25点击量:

   2020年11月14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植物源食品加工”项目2020年度项目群交流会在长沙召开,课题承担单位以及课题参与单位共50余家科研院所和单位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孟永宏教授作为子课题参与单位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的总体实施情况、经费落实与支出情况、存在问题与建议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组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围绕目前项目的优势以及存在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下午,孟永宏教授参加了该课题项目群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会,其报告题目《NFC苹果汁品质保持与鉴伪技术》。孟永宏教授指出,近几年来NFC果汁异军突起,但仍存在加工形式单一、货架期短、稳定性差和造假的问题。对此,孟教授认为应该从苹果的品质性差异出发,筛选并制造“营养、美味”的NFC苹果汁,结合高温瞬时杀菌技术以及超低温高压均质技术进一步处理提高果汁稳定性及其货架期。此外,针对市场上利用苹果浓缩还原汁冒充NFC苹果汁的造假行为,孟教授所在团队开发出了三种NFC果汁鉴伪技术:同位素比例质谱法鉴伪方法、特征多酚指纹图谱鉴伪方法和基于RT-PRC定量分析苹果18sDNA的鉴伪方法,与会人员对NFC果汁的鉴伪技术都很感兴趣,并与孟教授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主持人总结发言:民以食为天,作为食品行业的科研人员,大家有责任有义务做到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高营养化、多功能性的食品。

上一条:第一届“西果论坛”暨2021年学术交流会议成功召开 下一条:郭玉蓉教授受邀参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七届年会并做《果蔬营养化全利用策略与实践》报告